English

网络赢利点在哪儿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鹏 我有话说

扑面而来的网络“风”,给人们一种应接不暇的感觉,涂满网络广告的灯箱、车身冲击着人们的感官。网络公司迅猛发展,几天就有一个新公司诞生。但是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,十个人搞网络,九个在赔钱,近期西城地税局对全区67个经营网络的纳税人进行了调查,在企业所得税入库一栏中,写有数字的公司仅占5%左右。

网络这么“火”,网民也越来越多,公司怎么会赔钱呢?网络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接入电路收入、服务收入、广告收入等,但高额的费用支出使网络公司入不敷出。

目前我国最大的接入服务“批发商”是中国电信,由它向下一级ISP提供接入服务端口,再由这些ISP向最终用户提供接入服务。ISP共同的问题是经营成本中线路租用费过高,而接入用户多数由于规模偏小,不足以弥补高额固定成本,普遍盈利状况不佳。同时上网速度慢、上网费用高、上网人数所占的比例太小和层次不高等都制约着ICP用户群和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开展。ICP以网上广告收入为主,但作为广播、电视、报纸等多种广告发布媒体的一种形式,加之广告客户有限,这些势必限制网络公司的收益。

网络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急需相关部门的扶植,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和网民的上网费用。同时,网络业竞争也日趋激烈,目前我国从事电子商务的网站已超过1100个。有统计数据表明,网络公司宣传费用在总支出中占的比重已从半年前的70%至80%,降到了30%以下。这当然是网络公司更加务实,注重改进技术、调整产品结构的一种举措,但有限的收入和高额的费用支出已不得不使网络公司过起紧日子。有专家预言,即便网络公司吸引了风险投资,但由于没有赢利点,也会坐吃山空,网络投资者的发财梦不知还能做多久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